2015/11/23

一個關於香港酒樓的小故事



在我住的城鎮裡,陰暗的市中心角落有一棟冷清清的空樓。樓裡有許多老舊商店的招牌仍懸掛在那,可是一整排看過去幾乎都是歇業狀態,黑抹抹一片,少有人來往,和一旁走路只有五分鐘遠的熱鬧市區比起來,像是幾乎存在於完全不同的國度裡。
在這片幾近廢墟的樓裡,有一家香港大酒樓。朋友們說,自從他們有記憶以來,這家餐廳不管周圍環境如何事過境遷,人去樓空,它都一直默默的屹立不搖,不覺不察的融入了城市的背景,已存在了數十年之久。
夏天的時候,這家酒樓雖然有一整片落地窗,可是店裡總是光線不足,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在營業。十次經過,有九次店裡面一個客人都沒有,只有一桌又一桌鋪著老舊樣式桌巾的圓餐桌,像牆上掛著的過時中國老相片一樣,靜靜得沉陷在廣大的時間裡。
當地的義大利人口耳相傳,說這裡是中國黑幫的大本營,更有人說,每次經過時,裡面要不是一個人都沒有,要不然就是坐了一整桌穿黑衣的中國人,在裡面從容的用筷子夾菜吃飯喝茶,神神祕祕的不知道在討論些什麼。也因為有這個謠言,所以再也沒幾個人敢來大駕光臨了。
我常常在這家餐廳吃飯,因為價格便宜,也因為這是附近唯一一家中餐廳。偌大的飯廳裡只有一對年老夫妻在顧店,一個是香港人,一個是上海人。每次進去,都看 見老先生腳放在櫃檯上翹得老高,正用 YouTube 看著傳統京劇,尖銳流轉的歌聲混著雜訊從喇叭輕輕流瀉出來。在櫃檯點好菜後,他便把單子交給老婆,老太太便轉身進去做飯。
有一次結賬時,老先生才突然說起以前當這裡大理石貿易還一片欣欣向榮的時候,他便是趕著這股風潮來義大利做了幾年買賣。不過除了這個,我沒有多問,他也沒多說什麼。
前幾天吃完飯,要離開時,老先生突然叫住我說,“這個妳拿去。”然後在我手裡塞了一個東西。張開手看才發現是一個中國結,上面繫著一個小鼓,寫著 “平安”。我道了謝後便走了。
以前在台灣時,我是當地人,外國人是外國人。社會上難免會用刻板印象將外國人歸類:東南亞模樣的人很容易被想成勞工或是看護,非裔人士都很會跑短跑打籃 球,歐美人士都很喜歡招惹女性,等等等等。這些想法在生活裡有種心照不宣的默認,很少人真的提出質疑,就算表面稍微討論了,日常生活中實際作為卻又陽奉陰 違。
當我自己變別人眼中的外國人時,才發現在別人的社會,我也下意識的被刻板印象歸類:長著一個亞洲女人臉,如果不是觀光客的話,感覺不是在中國餐廳打工,不 然就是在 Happy Ending 按摩店工作。關於香港大酒樓的傳言,我不知是真是假,可是像這樣空蕩蕩的餐廳在歐洲到處都是,歐洲餐廳沒人,可能是菜不好吃或太貴,中國餐廳沒人,就是因 為那是黑幫本營。從來也沒人提出任何證據,大家茶餘飯後將就說說笑笑,替社會上已存在的刻板印象更加加強加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