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7/27

A 5 hours Dream of Lucca 關於古城盧卡

從我住的地方騎車到盧卡要1個小時。早上的太陽已經很毒,但沿路上托斯卡尼綿延起伏的翠綠丘陵景色讓人癡心迷醉。某些道路的兩側拔起了高聳樹群,經過時,空氣頓時變得清冷卻充滿了綠樹的香味。
一到達Lucca,馬上就看到了包圍整個古城的城牆。許多磚紅色的老舊屋頂從城牆上方探頭探腦,城市中心的灰色瞭望塔也寧靜的佇立在藍天白雲下。
我們一停好車,經過第一家店時,馬上就被店裡琳琅滿目的成排甜點攻陷。發瘋似的一次點了五個,因為實在太好吃,還不得不為了他們畫一張畫。




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,上面是草莓慕斯下面是濃稠的開心果醬,吃起來每一層的味道都一一分明,冰涼的慕斯也讓口感甜而不膩,真的是層次感十足。

喝下一小杯濃稠黑咖啡後,吃甜食的精神萎靡馬上被微微亢奮取代。我們起身繼續深入古城。
Lucca感覺是一個熠熠生輝的金箔城市,但許多處卻因老舊而片片剝落,生鏽發黑。城裡面充滿了標準歐洲風格的教堂,戶外餐廳和廣場。這裡有許多景色頻頻讓我有回到了中古世紀的錯覺,不論是看見手握黑色聖經的修女們著白衣成群結隊在街上走著,或是瞥見在陰暗角落展示的斷頭台,或是輕摸著金碧輝煌的潮濕磚牆...

就是這種頹廢的歷史美感讓Lucca深深吸引人。這裡除了是知名作曲家Puccini的家鄉外(以前在管樂團吹長笛時練過幾首Puccini的曲子,沒想到有一天會親自來他的故居看看,也算是致意了),也曾經是但丁的流放地,不知道是他寫神曲之前還是之後的事,可是總覺得住在這種地方不寫出個一兩本鉅作實在是說不過去。




義大利人有夠愛吃甜食,每一家店種類都這麼多,實在是想逼死人。


左下有個滿fashion的修女。


Lucca古城廣場,卻是整個古城中最沒美感的一處。


教堂



歷史悠久的飯店。照片中圓圓的東西是老式門鈴。


在一家書店Libreria Baroni裡展示的作品,出自一個在Lucca教書的教授,這是他的速寫(畫的是Lucca裡的一個主要教堂)。這張畫只是他在城中和學生散步散4個小時中,走馬看花到處素描所畫出來的其中一張作品。


 Lucca的書店都很誇張,天花板一定要圓弧挑高,弄得還真像古老圖書館。

走了兩個小時我們已飢腸轆轆,經過了一家看似不錯的餐廳便進去。點了最平凡的番茄義大利麵與烤兔肉配上炸小米餅。 一餐吃下來一人花了16歐(服務費一人就3歐),因為口味普普,所以覺得有點不值得。義大利也是有買氣氛的店。





在義大利的吃飯時間很奇怪,我不知道這算是午餐還是晚餐,總之,吃完付完了一筆昂貴賬單後,我們慢慢散步到古城外圍,最後沿著斜坡登上Lucca的古城牆。這個城牆歷經了歷史與政治變動,以及後來的擴建和現代化(前幾年甚至還是賽車的其中一段跑道),但是這些都沒有毀壞城牆的完好。這在飽受戰亂與變動的托斯卡尼區是很難得的。

坐在城牆上,整個Lucca盡收眼底。陽光照不進濃密的樹蔭,風吹來落葉紛紛十分涼爽,幾乎就要這樣睡著。 不過想到古人打仗時就站在這城牆上到處掃射,往下面爬上來的敵人淋熱湯,覺得時移境遷,有點難以置信。



從Lucca回來後,覺得好像做了5個小時的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